Monday, July 08, 2013

其實你根本沒睡好


對於從來沒有試過失睡的人,很難要求他們去理解或想像,失眠到底有多痛苦。

很久沒睡過一場像樣的覺。

以前因工作關係,三更半夜還要金睛火眼看市,腦袋已習慣了晚間不停活動。也有這種任性的想法:到了一天的終結,總覺得不做些工作以外,讓自己高興的事情,好像白過了一天。再加上本身就是一個很容易繃緊的人,每當睡不著的時候,就會開始擔心:「不好了,再睡不著就沒有足夠的休息,明天怎麼辦?」越擔心越睡不著,越睡不著越擔心,惡性循環便結果徹夜難眠。

除了很難入睡之外,我還是一個經常做夢的人,一晚至少有兩至三個夢。夢與夢中間也會醒過來,而翌日早上也通常能記得部份內容。整晚做夢畢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。

對抗失眠,試過很多方法。喝牛奶、點香薰、聽音樂,通通都試過,可惜對我個人而言,作用不大。

枕頭,前後已換過四個。直至現在才知道,枕頭不是"不可或缺"的寢具。人真的很奇怪,對於大部份人都有做的事情,例如婚姻、生兒育女、用枕頭等,往往有一種近乎信仰的執著,而忘記自覺是否舒適。這不是說它們不好,也不表示睡覺時不能使用枕頭。在某些案例下,如用了的確更舒服自在,那便繼續用好了。

這本書介紹的睡眠方法,重點是儘量要讓脊椎骨呈現筆直的狀態。當肩部與腰部獲得完全的放鬆,這便是人類最自然(也是打太極拳)的基本姿態。以前總以為,背部的凹凸不平是理所當然的 (大部份人不也是這樣嘛 ?!? )。 原來,這些下陷或隆起的地方,是反映著肌肉的壞習慣,它們正用力地繃緊著。但運用方法,如"想像斷層素描"法 (visualize CT scan),讓身體繃緊的地方放鬆下來,心情也會漸漸變得安穩,不知不覺間地入睡。

連夢也不發,一覺睡到自然醒,然後伸一個大懶腰,精神爽利 。讓我做這樣的夢,可以嗎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