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0, 2013

讀報隨想

唸書的時候,老師總是對我們說,要培養每天讀報的習慣,才能增廣見聞,做到「不出門,便能知天下事」。聽起來好像很厲害,所以時間許可的話,例如在假曰,總會花一至兩小時,巨細無遺地啃掉一份曰報。

去年探望居澳的朋友,驚訝他們已經多年沒有訂閱報章。理由是,重要的資訊,身邊的同事友好討論間必會提到;沒提到的,大抵都是一些無關痛癢的"嘈音" (Noise) 而已。

聽起來好像有點冷漠,但細想不無道理。有些事情,就算你知道了,也改變不了什麼。也有另外一些事情,應該要做的,卻沒有被報導。倒同意,集中火力,專注在能力範圍內,已知而可改變的課題上,可能才是最務實的做法。不過話說回來,一個社會能夠提供空間,讓居民冷漠一點,也出不了什麼大亂子,某程度上都應該算得上是幸福的。

現在讀報,真的很難分辨那些是事實,那些是意見;尤其是那些沒法精確地計算出來,數目或百分比之類的東西。每一個團體,都各自有一套統計邏輯;要是你有用不完的精神時間,再加一點點運氣,應該可以弄個明白吧 ?

除此以外,面對很激烈很情緒化的文字時,很對不起,腦袋會自動關機。完全可以想像作者青筋暴現,目露兇光的樣子,嗯⋯真的很嚇人。先不去多想背後的其他動機,但在那種情緖下,作者的思路可會清晰 ? 寫出來的文章,可讀性又有多少 ?  我想沒有很多人,喜歡站在一個正在發脾氣的傢伙跟前。不要看少怨氣和負能量的傳染性,這類型的評論,還是少看為妙。

聽說世界將進入「大數據」(Big data) 時代,當中有多少是 "必要" 的資訊 ? 又有什麼是"必須知道" 的 ? 藉著"好像"知得更多,我們內裡的不安和驚恐,是被安撫了 ,還是增加了 ?

現在每天早上,主要上網瀏覽數份報章的頭條,和幾個喜歡的專欄或網誌,大約半小時左右就完成。無論是否必要,太多的資訊,我這渺小而有限的生命,委實消化不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