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09, 2013

黃金睡前30分鐘


繼續談有關睡眠的種種。

花時間在睡眠,不是一件很化算的事情。 (儘管睡醒後,生命一樣枉花在其他無聊事上。) 也許,由於潛意識中,我沒有重視睡眠這件事,甚至暗地裡逃避它,因此,它一直離我很遠、很遠。

閱讀有關睡眠的書籍時,不約而同地提出要建立一種特定的「入眠儀式」。情況就好像跟情人約會一樣,你尊重及重視一個約會,想必會調節好心情,先安頓好其他事情,而不讓約會被打擾。「入眠儀式」就是你尊重及重視睡眠的反映,為每晚這約會作好準備。

「入眠儀式」沒有特定法則,重要是讓身心知道:「是時候關閉白天模式了」。不過倒有些事情,是最好不要做,譬如看螢光幕或電視,又或者工作。另外,寢室就是寢室,是睡覺的地方,切忌攜帶一切與睡眠無關的東西上床,譬如手機、文件與及負面情緖等等。

事實上,睡眠沒有我想像中那麼「不化算」,只是我先前沒有好好地了解它。首先,在睡夢中,腦袋不是完全停工,只是換個形式,來整理資訊;發夢則是重組資訊的反映,也有助強化記憶。在入睡後的一至兩小時後,腦袋會分泌出生長激素,修復白天受損的細胞。此外,在獲得充足睡眠後,人體又會在清晨時段,分泌減壓激素,讓人醒來更覺精神健康。

嗯,是時候好好學習怎樣欣賞及擁抱睡眠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