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23, 2013

沒有Smartphone的日子

有時候,太多的方便,並沒有讓我們日子過得輕鬆。

認識一位朋友,無論是吃飯,上廁所,抑或是開車,都會隨時隨地,眼尾瞄一瞄手機跟黑莓,看看有沒有新的訊息。他得意地告訴我,他的目標就是"沒有未讀訊息"。一切都在他掌握之中,感覺良好。可是,我倒覺得是手機掌握了他,為什麼 ?

大抵上,我是屬於任性自我的那種人。喜歡按照自定的時間及模式,專心去做自覺重要的事情。倘若感到被督促被打擾,那管是本來喜歡做的事情,也會故意不去做或推遲去做;就算真的做了,也不會做得好。譬如智能手機程式WhatsApp,Facebook 等等,就往往令我很苦惱。以前沒有那麼方便,總有辦法不被找到,而又不會顯得不禮貌。現在就不可能了。手機在午夜過後,還在叮叮噹噹地響,打開一看,不是盡訴心中情,便是無聊胡鬧的討論或傳閱 — 真的很討厭。

三個月前,智能手機不見了。一段清靜的曰子,過濾了不必要的聯繫,其實相當不錯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