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3, 2013

新聞vs副刊

報章裏的新聞報導,越來越像荷里活的B級電影。

不記得從那時開始,父母們都集體變成了"怪獸家長",最喜歡直升機式監督。小朋友就是"小學雞",大部份都不會綁鞋帶。單身女性則叫作"剩女",位位手挽名牌手袋;而單身男性則化身"宅男",每天晚上電腦配飯盒。

報章憑藉某一種年紀、某一種性別,就自動給案件事主配對了特定的性格及生活模式。聽說這種報導方式很受歡迎,報章銷量還好像因而節節上升。可惜,我倒懷念昔日那種不上色的描述,例如"一名年約三十歲的男子,被發現倒臥家中"之類。一貫的老派口味。

至於故事內容,大體相似,不是虐殺、爭產、就是姦情離婚,個人覺得沉悶和叫人沮喪。不知道編寫的那一位,感覺會不會更悲哀。不過,也不能全怪他們。喜歡說壞話和八掛,原是人類天性的一部份。各取所需而已。如果有部份讀者,看到比自己更悲慘的報導,自我感覺得到改善,而學會珍惜所有的話,換個角度來看,可能也不是一件完全糟透的事情。

相比之下,我更享受閱讀副刊專欄。(雖然,現在的副刊,越來越像廣告雜誌。) 首先,故事創作和有立場的意見,在"非報導式"的作品裡出現,比較容易讓人接受。專欄寫的,大部份是作者身邊的生活瑣事,乍看像沒什麼用;但如細心閱讀,不難更切實地知道這城市的人,所關心的,喜歡的,到底是什麼。

聽聽這些無聊的心底話,其實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。有時候,會突然發現,現實生活中,原來有人跟自己有著一樣的奇怪想法,幹著一樣的愚笨儍事。即使是最荒謬的意見,從不同的價值基準上,原來是也可以成立的。「原來如此,有這樣的人。而這樣的人是這樣選擇的。」

城市裡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其實沒有如傳說中遠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