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0, 2013

隨身讀

我承認,我是一個性急而貪心的人。總喜歡在最少的時間內,完成最多的項目,享受那種「又做了」、「賺了時間」的快感。最不能忍受的,就是發生意外,( 譬如在銀行櫃檯碰上不用腦袋的機械人),然後枉花兩至三倍的時間,在一件簡單的事情上,打亂了整天的計劃。

為了能夠充分利用瑣碎的時間,隨身通常都帶著一本書。由於環境的限制,這類書籍必須符合幾個原則:不能過大過重 (方便攜帶) ,顯淺易上手 (就算放下一陣子再讀也不礙理解),有趣而有信心能完成 (主要為增加學習的成就感);至於能否學以致用,則另作別論。

通常的選擇,都是一些小說、散文、生活規劃,或雜學性的小品。雖然有人覺得這些東西,難登大雅之堂;但讀書既是個人享受,無必要為了炫耀或取悦其他人,而勉強自己去讀一些無興趣的書籍。話說回頭,這些書籍確切地教曉我很多以前在學校課程𥚃,不曾學習的軟知識。儘管讀完沒有升職加薪,但日子倒算過得不頼。

只要肯翻開書本,不管是那種類,總會有點得著吧 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