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3, 2012

寒戰

能與時並進,側寫政治,「寒戰」的確是近年難得的港產片佳作。

聽說導演的靈感來自四年前的美國大選,描寫的是壓倒性的強勢領袖。

強勢領袖若想在競賽勝出,就必須學懂:「在非常時期,運用非常手段」,不必拘泥於做個「好人」。你可以選擇不喝「純黑」的齋啡,但淺嘗「白化了」的Latte 也並無不可。事事講原則、空談理想的正人君子,在殘酷的鬥爭中,往往都死得很慘。

要玩好這個遊戲,首先學懂它的「遊戲規則」:"Learn the rules before you break them."  制度是一把鋒利的雙刃武器:內功深厚的高手,可用它去剷除異己;但功夫差的低手,則很容易反被它刺得遍體鱗傷。

雙方還能走到談判桌前,爭辯的多半只是解決問題的方法,彼此還是有共同目標或利益。倘若牽涉到大是大非的對錯,講多無謂,動手最實際。談判前,參與者可「大膽假設」,但必須「做好功課」,先搞清楚自己的能耐、後台和底線在那裡;切忌感情用事,被對手弄得方寸大亂、進退失據。

假如現今高官有如梁家輝、劉德華般的氣魄和台型,他們施政可會輕鬆一點 ? 

No comments: